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與石頭有關的神話

談到文化,一定會涉及神話,因為「神話」是人類對困境所做的想像式解答。例如,當先民不知地震的緣由,遂設想大地是一頭沉睡的牛,人棲身在它身上,地牛翻身時,就造成會地震。有這樣的解答,可舒解大地震造成災害的苦痛,減輕不知道地震原因本身所造成的焦慮。
用神話來減低焦慮也可用在寫小說,例如,曹雪芹寫《紅樓夢》時,為了避免故事可能被當真實而遭殺身之禍,就託《山海經》中的女媧補天讓故事變成是虛構的,同時使得敘事合理化。故事從女媧在大荒山無稽崖煉石三萬六千五百零一粒,補完天竟多出一粒,卻丟棄在青梗峰下。這石頭秉天地靈氣,能夠幻化,既可大可小,又可具人形及人性。所以,它會自怨自艾,嘆自己無才可補天。它四處遊蕩,看到靈河畔三生石旁的絳珠草,會施水灌溉。有一天,這粒石頭被茫茫大士及渺渺真人看到,一番遊說,將它攜到人間化身為賈寶玉,體驗世間的無常,包括榮、寧二府的由盛而哀,以及他與金陵十二釵及許多女子間情感的無常性,最後又返回太虛。

類似《紅樓夢》以石頭當神話的故事有許多,列記如下
從這些故事及其它有關石頭的故事中,似可理出把石頭當成神話角色的道理:
  1. 它是容易接觸到的物件。
  2. 它具有堅硬、耐久的特質。
  3. 它可隱喻為頑固不化。
  4. 當它是隕石時,它是來自天上的,更具神話特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