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文字與設計

文字是重要的文化元素,設計與文字搭上關係的比重很高,尤其在傳播訊息方面。
任何文字都會涉及形、音、義三個要素。形是視覺的、音是聽覺的、義是認知的。以下就以這三個分類來探討。

就形而言,中國有書畫同源的論述,可見古代的中國人之造字是跟做畫雷同的。
許慎在《說文解字》談到中文之造字有六法,第一項是象形。象形者,像形也。採用象形,對於自然物中容易區辨的對象,在訊息編碼及解碼間,最具效率。
但宇宙萬象,並非全然具象,所以要用到其他的五法,這五法所用到的字形之建構方式,有的是援用它字的,有的是約定俗成的。

文字在設計上要能突破,須找到可行的轉換方法 (transformation),這包括分合組、替代法等。援例如下:

偉大的轉換--倉頡輸入法
將文字納入設計的面向來思考,就得提到朱邦復的「倉頡輸入法」。他將中文結構分成以下五大類:
  • 哲學類:日、月、金、木、水、火、土。
  • 筆畫類:竹、戈、十、大、中、一、弓。
  • 人身類:人、心、手、口。
  • 部首類:尸、廿、山、女、田、卜。
  • 難字類:像齊字是由卜結合難字而成。
然後,再設定規則讓每個字至多只要五碼即可造成。

陳義郎的文字獸
陳義郎的文字獸作品,是設計與文化的重要範例,它將文字從傳統的書寫轉換為許多圖像的組合,再將該圖像轉化為木雕,再由木雕轉化為不锈鋼。


▲「萬」字轉化為眾圖像的組合

▲「萬」字的最終轉化為不锈鋼雕塑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