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體院舞蹈公演彩排觀後感

午後二時,與趙老師、二位研究生及三十多位大學部的學生到台中中山堂看體院學舞蹈系的成果公演彩排。
彩排分成上下兩半場,前半是用西洋樂曲描述編舞者的The Youth經驗,有童年的溜滑梯嬉戲,也有青壯年的卡門式三角戀愛。因樂曲的文化距離較遠,所以起共鳴的效能略弱。
後半場是以本土作曲家楊三郎的「秋怨」、「望你早歸」及嘉義民謠「一隻鳥哮啾啾」,舞譯出1950年代台灣女子思念情人,為命喪異地的愛人祭蓮花、為生民無祖國的辛酸與無奈,令人看了淚溼衫襟。


壓軸的「花嫁」則從悲情急轉,將待嫁女兒的內心世界以及世俗對新娘的期待,經由媒人婆的丑趣牽婚,終成熱鬧歡欣的嫁娶。

就這些作品看,編舞者須對前人的經典音樂、特定時代精神與象徵符號、舞蹈語言、燈光營造等有良好的整合,才能有佳作產生。
可見好的作品,是技能與文化的結合,或者說是「器」與「道」的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謝易修 提到...

欣賞「望你早歸」時,眼泛淚光,望著舞台隨波逐流的朵朵蓮花,讓我思念起在暑假辭世的外婆,如此不捨與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