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Swatch的設計與文化之啟示


路過百貨公司前的Swatch專門店時,偶而會進去逛一逛,夢想會再看到多年前買的那一支,錶面有乾隡三希堂的印章,很有中國風 (上圖最最右)。多年帶用,但長期使用腕帶已斷,容易掉落,想換新的,但好幾家swatch店都說沒那一款腕帶,無法如願總是一憾。
這一次福至心靈地進入店內,以前那種非常有藝術氣氛的展示已做了改變,櫃枱小姐說明新的潮流是穿金帶銀的樣式,另外是配合北京奧運的中國風。其中有鳥巢運動館的紋樣以及其化的花色,有的貴氣重,有的則纖巧。我好奇地用她,看過紅樓夢沒?她說看過,我指其中一支 (上圖右二) 說蠻適合寶釵帶,她頷首,我再問她,那一款適合黛玉,她找一下,看起來真的很適合,再問她何者適合熙鳳,她找了一回,似乎不不太肯定哪一款。
很有趣的發現,櫃枱小姐竟看過紅樓夢,是很有文化的。
若Swatch錶的設計能配合金陵十二釵來設計,確實是個有趣的課題。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謝易修 提到...

由然憶起今年新一代設計展的作品「十二今釵」,概念源於紅樓夢十二金釵女性群像縮影,是具有「現代化」並具「文化基因」之作品。